十三張撲克牌規則

十三張撲克牌比賽規則

一局

4人一桌,每人發13張牌。一次發牌局,分出勝負時即結束該次比賽,稱為「一局」。

一將

本比賽以16局為一將,約需費時60分鐘,16局打完即結束所有比賽,並計算成績。

入座方式

參賽者依序完成報到並抽籤決定參賽桌號入座,待比賽前三分鐘進行抓位;

並發給每位參賽者3,100計分卡,經清點無誤後交給下一家再一次確認之。

勝負計算

每堵以20分進行比賽,3,100分輸完,該將退出比賽。

抓位

每場開始前,四個人任選1張牌放到桌上並且翻開,

依照所拿到的牌的大小再依ABCD逆時鐘決定座位。

比賽進行

比賽開始時,第一局由坐在A位置的先發牌,發牌前發牌者應先任意翻一張牌依點數

按順時針方向起算,算至最後那一家開始發牌,依逆時針發牌。下一局則由上局最贏者發牌。

切牌

發牌者不可切牌。洗好牌後其他三家均可選擇切牌與否。因為切牌將影響拿到的牌好與壞及勝負。

發牌

切完牌後,發牌者由牌堆中任意翻出一張牌,由牌中的數字決定由哪一家先發牌,

按逆時針方向起算,算至最後那一家開始發牌,依逆時針發牌。將52張牌均分給各參賽者,每人發13張牌。

出牌方式

每位參賽者將手中13支牌分為頭墩3張、中墩5張、尾墩5張,每家有60秒思考時間進行擇牌。

請注意排列方式必須尾墩牌型大於中墩牌型,中墩牌型大於頭墩牌型方式排列,否則即為相公。

加堵

比牌過程各家以頭、中、尾墩輪流比牌,比牌時除牌面大小勝負之外,另有特殊牌加堵以及打槍或是全壘打加堵。

牌型與大小
a:牌型大小:
一條龍
>同花順>鐵枝>葫蘆>同花>順子>三條>

兩對>對子>散牌。
b:數字大小:A>K>Q>J>10>9>8>7>6>5>4>

3>2。
c:牌型與數字均相同時視為和牌


牌型說明


烏龍:各墩無法組合任何牌型時,以各單張牌湊張數,用散牌組成的各

墩牌型稱為烏龍。同為烏龍牌型,則比牌面最大者,若是相同則

比第二大牌面,依此類推,若是所有牌面皆相同則為平手。

對子:由兩張相同數字,加上任意三張牌(前墩的話只要一張)所構成

 的牌型,數字大小代表在對子中的大小排行,如A對>K對>Q對>、、、>3對>2對,

大小相同的話,則依序比較另外的幾張牌。若全相同為平手。

兩對:由兩個對子,加上任意一張牌所構成的牌型,大小比較:先比大

的對子,再比小的對子,均相同的話,比另外的那張牌。若全相同為平手

三條 :牌面中有三張同點數的牌,加上任意的兩張牌所構成的牌型,

牌型相同時,比「三條」的點數大小。


順子:牌面為連續五張數字相連但花色不同的牌,稱為「順子」。牌型相同時,

比連號順序最後一張牌的大小,若最後張相同則為平手。

10、J、Q、K、A最大,A、2、3、4、5最小

同花:牌面為五張花色相同但不相連的牌,稱為「同花」 。牌型相同時,則比最大張數字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若是相同則再比第二張數字大小,五張皆相同數字則為平手。

葫蘆:由一個三條加一個對子所構成的牌型,以三條決定其大小。

鐵枝:由四張相同數字,再加上任意一張牌所構成的牌型,牌型相同時

,比4張相同點數的大小。

柳丁(同花順): 牌面為五張連號且花色相同的牌,稱為「同花順」。

牌型相同時,比連號順序最後一張牌的大小,若是相同則為平手。

10、J、Q、K、A最大,A、2、3、4、5最小

一條龍: 13張牌面為A-K連號,稱為「一條龍」。無論花色,「一條龍」

 與「同花一條龍」均以一條龍牌型計算。若是只有一家拿到「一

條龍」牌型,其他家直接判輸,無需互比

輸贏堵數之判定

所有參賽者都排定好牌墩之後,大家同時翻開牌墩,兩兩進行分別比牌大小,

各家以前墩對前墩,中墩對中墩,後墩對後墩的方式定出三項勝負關係,再依照這三項勝負關係來判定輸贏堵數。

分數計算:一堵的分數為20分,每局勝負輸贏為所輸贏的的堵數乘以20分,積分結果就是勝負分。

贏一堵:A的牌墩對B的牌墩,二勝一敗,贏1堵。

輸一堵:A的牌墩對B的牌墩,一勝二敗,輸1堵。

平分秋色:甲的牌墩對乙的牌墩,一勝一敗一和,或三和。

打槍:A的牌墩全勝,贏6堵。

被打槍:A的牌全敗,輸6堵。

輾過:A的牌墩對B的牌墩,二勝一和,或一勝二和,視同打槍,贏6 堵。

被輾過:A對B的牌墩,二敗一和,或一敗二和,同被打槍,輸6堵。

紅不讓:當A對B、C、D均是打槍時,A可以再贏各家6堵,連同打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槍的6堵,贏各家12堵,也就是說,紅不讓可以讓A獲得36堵。

加堵

根據上述勝負關係,勝者的牌墩若符合下列條件,將可以獲得(加堵)的獎勵,

例如:A贏B,各1賭,但輸C1賭,若A(衝三),則A可以額外加贏B,D各3堵。

衝三:前墩排出三條加3堵。

中墩鐵枝:中墩排出鐵枝,加8賭。

後墩鐵枝:後墩排出鐵枝,加4堵。

中墩同花順:中墩排出同花順,加10堵。

後墩同花順:後墩排出同花順,加5堵。

一條龍、同花一條龍:此乃十三張的王牌加13堵。

一條龍的特別規則

a:只有一家拿到一條龍、同花一條龍,則該局他獲勝(也就是對其他

 三家獲得打槍與紅不讓的戰果,並視其牌型再加堵)其他三家之間

就不需要再互比了。


b:A、B兩家同時拿到一條龍、同花一條龍,這兩家之間視為平手、

均可以獲得對丙、丁打槍與加堵的戰果,但紅不讓則由牌型較佳者

獲得,如果甲、乙無人可以獲得紅不讓,則落敗的兩家仍須互比。


c:四家參賽者都拿到一條龍、同花一條龍時,四位參賽者則不分勝負。